黄石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

正文

上海再迎重磅调控:严控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
来源:时代周报2021-01-30 16:59:06
时代周报记者:李静


上海楼市再迎重磅调控。

1月29日晚间,上海银保监局发布《关于进一步加强个人住房信贷管理工作的通知》(下称《通知》)。《通知》延续了1月21日上海房地产调控新政思路,从8个方面对个人房贷进行管控。

包括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、首付款资金来源和偿债能力审核、借款人资格审查和信用管理、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管理、信贷资金用途管理、房产中介机构业务合作管理、风险排查等。

《通知》要求各商业银行全面开展风险排查。要根据通知要求,完善内控制度,强化对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金融风险的监测、分析和评估。对2020 年6月以来发放的消费类贷款、经营性贷款以及个人住房贷款进行全面自查。



《通知》明确将重点支持借款人购买首套中小户型自住住房的贷款需求,且只能对购买主体结构已封顶住房的个人发放住房贷款。

“此政策体现了后续住房贷款发放的重要倾向,实际上也和贷款集中度政策有关。”1月29日,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,某种程度上,该政策也给很多商业银行带来启发,即后续房贷投向需要有重点,对重点支持的领域加大发放力度,而其他领域的投向则会有所管控。后续相关房企也需要不断研究产品开发模式,真正和此类信贷投放重点结合。

《通知》指出,切实加强信贷资金用途管理。高度重视信贷资金用途管控,强化用途警示。禁止发放无用途、虚假用途、用途存疑的贷款。防止消费类贷款、经营性贷款等信贷资金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。

《通知》还要求,防范借款人或受托支付对象通过非常规大额取现、中间人过渡资金等各类方式规避用途管理。完善信贷资金用途监测与拦截机制,扩大模型监测范围,提升监测效果。对确认用途违规的行为,应及时采取实质性管控措施。

“这一轮上海房价上涨的源头是打新潮与学区房,另外少数经营贷也推波助澜。”1月22日,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。



严跃进指出,此次政策提出“信贷资金用途监测与拦截机制”,体现了对信贷资金流向密切监管的导向,有助于审查资金用途,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。

“此次政策实际上对资金进出进行了管控。从资金进入的角度看,各类消费贷和经营性贷款的流入会面临管控。同时,对于各类贷款资金的流出或使用,明确对‘无用途、虚假用途、用途存疑’的贷款进行管控,防范此类用途不清晰的贷款流动。”严跃进说。

此外,《通知》表示要严格开展房产中介合作资质审核,实施业务合作准入和名单制管理,建立贷后质量监测及中介退出机制。对发现存在为购房者提供首付款支持、联合“包装公司”协助伪造贷款资质证明和收入证明等违规行为的房地产中介,应立即终止合作,并将其列入黑名单,报送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。

下一步,上海银保监局将根据银行房地产政策执行及自查情况,开展房地产贷款业务专项检查,对发现的问题将依法采取监管措施,同时,继续加大上海市房地产信贷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力度。



标签: 政策 房地产 贷款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